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xja1983的博客

人之德,在于心存善良,善待一切,乐善好施,关爱他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

 
 
 

日志

 
 

反思技能一:教师怎样写教学随笔  

2016-11-15 20:41:40|  分类: 教学研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反思技能一:教师怎样写教学随笔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一、什么是教育随笔

  教育随笔(或者叫教育叙事、教育故事等等)就是一种旨在还原教师教育科研的本来面目,倡导教师立足实践、及时整理和记录自身的实践感悟的教育叙事研究方式。这其中既体现教师们在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和内心体验,也有在经验基础上的理论提升与情感升华。


    写教育随笔好处有三:

  一是能真实地记录身边世界。如果你要问我:你这二十多年做了些什么,留下些什么我也不知怎样回答。写教育随笔,就不会再像过去一样让我们的老师只留下模糊的记忆,我们不能让过去的智慧,思想火花随着年龄的继续增长淡出这个美丽的世界。

  二是用教育随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因为要写,所以要阅读;因为要写,所以要去做;因为要写,所以要思考。写作,是一种拉动自己读,,思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作为教师的最好的教育研究,是教师行为研究的最好依托。

  三是通过教育随笔,让每个教师成为新课程的成功实践者。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这么多的,实质性的要求,这些要求不可能一下做到,但边做边思,边思边写,边写边做,螺旋前进,每个老师肯定会把新课程要求转化为自己的本领。

  耕耘于教学一线的教师,掌握了大量教育教学的第一手资料,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之余,及时把心得记录下来,不仅对自己日后工作有促进作用;如果发表,对广大同仁也具有借鉴意义。

  正因为教育随笔彰显着一种求真务实的教育情怀,因而它正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厚爱与青睐。

  二、怎样写教育随笔:

  随笔在写作样式上没有什么固定的限制,常见的有借事说理,夹叙夹议等形式。

  a、借事说理。作者要着力描写一个事件,不用太多的语言去发议论、做点评,把一件事情写清楚,文章的结尾有个简单的点题就可以。读者通过读作者的叙述的这件事,就能受到触动,明白一些道理,道理喻于故事之中。

  b、夹叙夹议。作者在叙述一个事件的同时,发表自己的见解,一边叙述一边评论。也可以是把事件先叙述完,再做评论。

  教育随笔的特色就在一个“随”字:随便、随时、随手、随心。

  随手。随笔中涉及的往往是一些即时发生的事件和看到事件当时产生的想法,那种想法也有点火花闪动似的,所以需要及时捕捉、记录下来。

  随便。随笔没有格式的要求,不需要有论点论据,文字可长可短。

  随心。一是随心所欲,没有太多的限制;二是笔要随脑,文章是笔写出来的,但却是大脑想出来的,随笔是笔要随脑。

随笔要想写好,首先要有独特之处,或是切入一个事件的角度不同于以往,或是自己的观点不同于常俗。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有一个善于思考的大脑。我们的工作对象是活生生的人。每个孩子都是一本待续的书,和孩子的每一次倾心的谈话,都可以成为我们写作的素材。有正确的理念,才会有正确的眼光;有正确的眼光,才能有精彩的发现。

(来源:http://www.lbx777.com/z_jxzn/jxzn_q/jxzn_q_008.htm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