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xja1983的博客

人之德,在于心存善良,善待一切,乐善好施,关爱他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

 
 
 

日志

 
 

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2016-12-08 23:28:43|  分类: 小组合作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 wxja1983 - wxja1983的博客
 
 
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一、 在讨论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讨论是合作学习的重要形式。教师要创造机会让学生讨论,要鼓励学生讨论,让学生勇于发表意见,学会讨论。在讨论中合作学习,在讨论中培养合作意识。为此,我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智力、性格等个性差异进行异质分组,让学生组成合作伙伴进行讨论。学生的讨论可以合作伙伴内讨论,也可以合作伙伴之间的讨论,还可以师生讨论。例如在教学三角形的面积时,为让学生进一步理清三角形的面积与平形四边形面积之间的关系,我设计了这样一道判断题:“三角形的面积是平形四边形面积的一半。……()”学生思考后,有的认为对,有的认为错。这时我先让各合作伙伴组内讨论,达到组内达成协议。合作伙伴之间意见不一致的再继续讨论。课堂内大家各抒己见,讨论声此起彼伏。教师则行间参与讨论,适时因势利导,让学生尽情发表意见,但不直接说出最后结果。之后,教师让不同意见的小组选代表上台说判断的结论与理由。认为“对”的同学拿出等底等高的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操作演示给学生看证明自己的判断。认为错的同学更是不甘示弱,马上站起来据理力争,他也拿起三角形和平形四边形,不过三角形的面积比平形四边形的面积大很多,这位同学边操作演示边问:“三角形的面积还是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的一半,吗?同学们情不自禁的说“不是”。这样一道难题就在同学们的讨论中完满解决了,同学们在讨论决定中既学会了知识,也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还培养了合作意识与合作
 二、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国家教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讨论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还指出,安排教学内容要注意增加灵活性,要结合有关教学内容和学生生活实际,每学期至少安排一次数学实践活动,让学生自主探索、合作讨论,体验数学与生活、社会的联系,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感受数学的作用,提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根据新课程理念,结合“合作教学”模式,我充分利用教材内容。例如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数学第三册安排了学生喜爱的实践活动:“我长高了”、“玩一玩”“做一做”。这些都是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的课题,有趣味性、可操作性并且是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的最佳材料。如“我长高了”这次实践活动,我把全班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排队量身高;另外一部分同学分成2人组的量步距与伸开两手臂的长度。适当的时候这两部分同学交换活动内容。这些活动都需要小组成员互相合作才能完成。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还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三、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低年段的数学作业中,有许多象口诀背诵、口算这样的习题,可以采用合作伙伴共同完成的形式。如: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第三册教科书第65页的做一做中的第三题:“熟记7的乘法口诀”。为了达到熟记目的,又不觉得乏味。我让学生对口令,全班左右分开对,男生和女生对,合作伙伴之间对,一人和全班对,并配合以顺着对,倒着对,挑着对等。我还把它变成“找朋友”游戏,首先把事先写好的“纸条”发给学生,纸条上写着:口诀的前半句、口诀后半句。请学生找朋友。如:拿着“三七”的同学站起来说:“我是三七,我的朋友是谁?”同时举起纸条。拿着二十一的同学马上站起来说:“我是二十一,你的好朋友是我。”同时举起纸条。然后两人同时读“三七二十一”。这样,不但使枯燥的口诀背诵变得有声有色,同时也在完成作业中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四、操作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小学数学中的许多公式、法则的推导要借助动手操作来帮助理解,而动手操作最适合学生合作操作。教学中既可以生生合作,也可以师生合作。例如教学分数的大小比较时,为了让学生理解“分子相同的分数比较大小时,分母大的反而小”这一概念。我给学生一张同样大小的长方形纸条,让同桌的两个学生一个折出纸条的四分之一,一个也折成二分之一,再让他们将折好的纸条拼在一起,比比看哪个大。学生在互拼中二分之一大而显而易见,再让他(她)们一个折出纸条的三分之一,另一个折出纸条的六分之一也将折好的纸条拼在一起,比比看哪个大。进而讨论得出分子相同的分数比较大小时,分母大的反而比较小。学生自己操作得出的结论理解透彻、印象深刻,并且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
    数学活动课里,开展以小组为单位的各种竞赛,也是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的好办法。比如拼图比赛,全组学生都要根据小组整体的意图,来设计自己的拼接的方式,才能获胜。
    总之,未来的社会不仅需要人们的竞争意识,同样需要人们的合作意识,从小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势在必行,作为基础教育之基础的小学教育更是责无旁贷。我校提出的课题顺应时代的需要,愿我校能培养出具有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的新型人才。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