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xja1983的博客

人之德,在于心存善良,善待一切,乐善好施,关爱他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

 
 
 

日志

 
 

校长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必须要有这两件  

2016-05-10 08:19:22|  分类: 校长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校长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必须要有这两件 - 低调、一指禅 - 默默无闻的教育教学导向园
精彩导读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校长能够以一己之力去穷尽学校的一切事情。有很多事情,是别人可以替代去做的;但一定也有着一些事情,是没有人可以替代校长去做的,那是涉及学校发展核心的事儿。 

校长应该在“两端”着力,即顶层设计与底端行动。

校长最重要的两件事

校长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一所学校,总有太多的事情,搞清楚哪些事情必须是校长来做的,无论对于精力有限的校长个人,还是对于整个学校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 

对“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蕴含着校长不同的价值取向,而校长的价值取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学校的价值取向。 

我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但是,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校长能够以一己之力去穷尽学校的一切事情。

有很多事情,是别人可以替代去做的;但一定也有着一些事情,是没有人可以替代校长去做的,那是涉及学校发展核心的事儿。

记得有人这样说过,一个校长有没有成为学校的核心,关键在于他在学校核心的事情上有没有成为核心,而学校核心的事儿并不是在文件上、发票上签字。

事实上,有很多校长在做别人的活儿,特别是喜欢做学校总务主任的活儿,而他们在做别人的活儿的同时,也让别人去做本该校长要做的事儿,这是校长定位的“错位”。

校长既不能沉迷于无所事事的玄思,也不能纠缠于细枝末节的琐碎;校长不能成为学校生活的“悬浮物”,上不着天,下不接地,看似什么都管,实质什么都没管好;看似忙碌不堪,实质事倍功半。

校长应该在“两端”着力,即顶层设计与底端行动。

顶层设计

学校的顶层设计,是从核心价值观出发的思考,也就是由价值观来决定什么事情是最重要的,这个“核心价值观”,相当于一个“内核”,其他的一切思考,都是从这个“内核”散发出去的。

学校的顶层设计,是一种系统思考,顶层设计不是孤立地思考学校中的某一件事,也不是孤立地思考某一件事的某个要素,而是对这些事、这些要素进行关联性的思考,一致性地回答学校信仰、办学理念、核心价值、发展愿景、培养目标等一系列问题。 

学校的顶层设计,不是为某一些事情做准备的,而是为所有的事情做准备的,因为它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价值思考、原理思考、关系思考、复杂性思考。

只有学校层面把这些事情想明白了,员工才会忙而不乱,学校才会成为精神之所而非事务之所。

进行这种顶层设计,需要抽象思考的能力,校长必须面对错综复杂的学校环境与社会万象,站在全局性、整体性的高度,跳出具象看本质,正确判断,智慧提炼,进行顶层设计,从而引领学校发展。

相对而言,校长的特殊角色使他最有可能成为“居于学校”而又“跳出学校看学校”的人,最有可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个体看整体,将万千的现象进行抽象的上位思考。

为什么学校经常会把师生卷入到很多无意义的忙碌之中,这往往归咎于校长缺少顶层思考的习惯与能力。

顶层设计必须由校长自己来进行,没有人可以替代,想法、思考、体验、分析、构思……这些过程,能找人替代吗?

当然,校长的顶层设计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苦思冥想,他还必须将自己的思考不断地与中层干部、教师交流,与专家交流。

更重要的是,要放到实践中不断地、反复地观察、思考与打磨。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地明晰与坚定、深刻与丰富。

因此,顶层设计也是一个过程,一种团队行动、集体反思的过程,而不是校长脱离了学校现场,关在书房里独自进行的构想。但是,校长应该成为这个集体构思中的灵魂人物。

真正好的顶层设计,一定是从底端中来的,也一定会回到底端去,“顶层”与“底端”相互滋养着。

因为顶层设计不是一项一劳永逸的阶段性工作,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与调整的全程工作,校长必须站在“前沿阵地”上去探索学校如何向纵深发展。 

底端行动

这个“前沿阵地”,就是学校最底端的事儿。校长如果在这个“前沿阵地”上没有领导力的话,那么,无论是他自身还是学校,都是难以向前发展的。

校长的理念不能悬在空中,而必须立足学校最底端,与教师们一起并肩奋斗。最重要的也是最难的事情,就是“与教师一起做研究”。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明白问题,才能真正找到问题解决的方式,才能在对那些教育难题的共同研究中形成学校的智慧,也才能与教师们产生真正的心心相印;校长的办学哲学、文化诉求也才能真正生动地“做出来”,而不是一纸空文。

怎样在最底端的行动中,揭示事情背后的意义;怎样在最前沿的阵地上,解读教育原理的生动性;组织怎样的平台、采取怎样的策略、经历怎样的行动,使学校在顶层思考与底端行动的交织中不断提升品质,这些才是一校之长最重要的事情。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