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xja1983的博客

人之德,在于心存善良,善待一切,乐善好施,关爱他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

 
 
 

日志

 
 

小组合作走进知行班  

2016-10-21 14:42:40|  分类: 小组合作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竹杖芒鞋《小组合作走进知行班》
       小组合作走进知行班 - wxja1983 - wxja1983的博客
 
     我们学校五、六年级开始推行小组合作学习。这是教研室李主任和李局长听完知行班课后,给我们学校的建议。侯校长当场表态:我们下定决心要改变现有模式,先从形式上改,桌子合起来,然后摸索着前进。
       结合自己在公开课上学习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关于小组合作的研究,我开始思考知行班的小组合作学习怎样开展、怎样操作、怎样提高效率、怎样不流于形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这种学习方式中得到能力提高。
       我们班里50个人,分为12各小组,每组四人,9组12组5人。每组按四科综合成绩分为1-4号,逆时针排列。(我们具体到书包、水瓶,桌子的位置)。1号为组长,负责全组学习。对学时1-4,2-3号。每组有自己的组牌,上面有组名、口号,全班设立冠军旗、亚军旗,和进步旗,月考、期中、期末,考试结束后,每组四科的总分加在一起,排名争取三面旗。12个组的1号进行比较,依次类推,每个号的12个人,取出前三名。全班三个1号、三个2号、三个3号、三个4号,进行表扬。我们的号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可以根据四科总成绩进步调整。形式就是这样。
       我们要向孩子们和知行班的爸爸妈妈传递一种理念——合作学习,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也是将来孩子走向社会参加工作一种重要的能力,人总要和别人打交道。一个孩子学习成绩再好,不会合作,没有帮助别人的意识,他不会走得远,也不会幸福快乐。
        孩子们做十道题不如讲一道题,这种方式是减轻孩子负担,调动学习积极性的好办法。我们教学中的难点在于,老师抓得太死,没有解放孩子,课堂的主人是孩子,课堂没有讲透学懂,被动的大量训练,大量的作业。课堂个上孩子讲明白一道题,还愁他不懂吗?课堂上小组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团队意识不在成长吗?课堂上孩子是主角,他们真正投入课堂的学习中时,我们的课堂才会真正是生命成长的地方,是幸福的地方,我们作为老师要学会站在旁边不要只是中央,学会引导而不是控制。学会和孩子共生,而不是把课堂隔离为、教师、学生、学习。
       在给同伴讲题的过程中,孩子既是学生又是老师,既要会做,又要会讲,锻炼能力的作用彰显。经过教育专家研究发现,我们小学所学的知识,班里有大约四分之一的孩子,自学就会学会,二分之一的孩子听老师讲能明白,四分之一的孩子需要,特别帮助辅导。课堂上如果 只是老师在讲,没有时间关注到每个后面的孩子,如果分到每个小组中,一对一,高效由此而来。小组合作中肯定还会存在问题,比如交流时的方式方法,孩子的合作意识,小组内竞争的方式,小组与班级的关系。
        我想只要我们每个老师以孩子能力提高、快乐成长为目的,小组合作必然开出美丽的花。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