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xja1983的博客

人之德,在于心存善良,善待一切,乐善好施,关爱他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

 
 
 

日志

 
 

整合利用资源创设情境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2017-02-10 11:27:01|  分类: 课改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利用课本资源提升学生写作素养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有效的    教学情境能让学生亲历知识的获取过程,教学过程中利用有效的教学情境,能使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引入数学知识,诱发学生在课堂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然而,在教学中往往是为课堂的热闹而用直接借资源的情境,忽视利用教学情境的目的性、挑战性和负面干扰。为此,我就“如何整合教材情境和远程资源,创设有效教学情境”和“如何有效利用教学情境引学生实现自主学习”进行了研究。现将几点收获小结如下: 

一、有效教学情境的创设

有效的教学情境可以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拉近数学知识与现实的距离,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但对有效教学情境的理解有些茫然,认为课件就是教学情境,认为有效的教学情境就是华丽精美的课件,导致课堂缺少数学思维含量;情境的设置过于牵强。教学实践,我们抓住教材中的情境图和现代远程教育资源,进行合理整合利用,创设学生学数学的生活情境、问题情境和活动情境,让我们走出了创设教学情境的误区,又能促进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一)巧用教材主题图创设有效情境

新教材呈现的内容,形式新颖,与原来的教材相比,它的最大特点之一是设计了大量生动活泼的主题图。这些主题图色彩鲜艳,富有情趣,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主动观察,更为我们教师的教学设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怎样把主题图变为我们的教学情境呢?我做了如下尝试:

把主题图作为学习活动场所创设情境。高效的数学课堂学生应该是学习的主人,数学活动应该是学生知识游乐场所,开通学生走进主题图的通道,有利于数学学习活动的开展。四年级数学上册《位置与方向》的主题图是学生座位图的情境,教学时就把这幅图和学生在教室的座位以及方向坐标示意图结合创设出画面与示意图结合的情境,引领学生走进这幅图的情境,开展学习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活动。

【精彩回顾】

师:今天的数学课,老师重新给你们安排了新座位,比一比,看谁能根据卡片信息迅速找到自己的新座位。(生找座位)

师:咦?这几位同学为什么没找到自己的新座位?

1:我卡片上只有第五组,没说是第几位。

2:我的只有第六位却没有第几组。

师:那他们的位置在哪里呀?我们来帮帮他们,好吗?

……...

师:下面在小组内先说自己的位置和好朋友的位置,再说班长的位置……

师:刚才我们认识了数对,知道用数对表示物体所在的位置啦,现在我们拿出屉子里老师发给你们的用数对表示座位的电影票看电影去,看谁最先找到自己的座位……..

学生在这种情景活动中探究知识,自然就学会了用数对确定位置这一新知。

(二) 科学活用农远资源创设有效情境

农村远程教育资源是中央电教馆和省电教馆为西部农村学校教师提供的资源库,包括教案示例、媒体展示、探究活动、典型例题、习题精选和扩展资料等丰富的内容,特别是媒体展示栏目中为教师提供了大量与课堂内容相关的视频、动画、语音、图片等素材。灵活处理和应用这些资源,能使我们的教学情境更加有效。对此,我做了如下尝试:

1. 整合利用资源创设生活情境,实现数学知识生活化。教学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分饼——真分数、假分数、带分数》一节内容时,利用远程资源的课件,创设唐僧师徒分饼的故事情境,引学生从故事情境走进生活,在生活情境中探究数学知识。

【精彩回顾】

师:同学们,你们看过电视剧《西游记》吗?

生:看过(露出喜悦的神情)。

师:都有哪几个主要人物?

生:抢着回答(唐僧、孙悟空……)

师:你想知道他们有一天发生的故事吗?

生:想!

师:叙述故事,展示课件,他们为什么在争吵啊?

生:分饼。

师:你们愿意给他们帮忙吗?

生:愿意。

师:怎样分他们才公平呢?利用课件给予提示“用圆纸片代表饼。剪一剪、拼一拼、画一画,并与同学交流自己的想法”......

这样一步一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组织学生探究问题,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又指引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

2. 整合利用资源创设问题情境,实现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数学课堂是一个问题的课堂,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创设学习情境,引导学生提出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或几个“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问题,激活学生思维,用问题引导,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教学重点,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北师大版五年级数学《数的奇偶性》时,我依据远教资源(小船摆渡的画面)设置学生提问的情境,广泛让学生提出自己想知道或想解决的问题,再引领学生提炼成一个本课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引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研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精彩回顾】

师:屏幕上的画面,你获得哪些信息?

生:我看到了一条河,一条船。

1:我知道了船停在南岸,要到北岸。

2:我知道这是一个摆渡的问题。

:你有什么问题吗?

生:我想知道要多长的时间才能到对岸?

师:解决他的问题要知道那两个条件?

生:河宽的距离和小船行驶的速度。

师:还有问题吗?

1:小船不停的摆渡,要摆渡多少次啊?

2:他这个问题要看小船的快慢和停留时间的长短,我要问的是过度的人怎么知道船在南岸还是北岸?

师:对呀,摆渡那么多次,怎么知道那次船在哪里?今天我们就研究这个问题,想想,你用什么方法来研究它?

生:我用画图的方法。

生:我动手摆找规律……在产生这个问题的过程中学生走进了探究学习。

3. 利用资源创设活动情境,实现从学会到会学。远程资源中有许多情境,让学生在资源的情境中参与数学活动,不仅能探索出要掌握的数学知识,还能学会学习数学的方法。在教学《图形中的规律》一节内容是,我依据农远资源,创设下面两个活动情境,组织学生独立探索、合作交流,体验探究过程,乐在其中。

活动情境一:问题指引、自学尝试。

1.拿出小棒包摆一摆、画一画,完成下表:

三角形的个数

1

2

3

4

5

……

10

画出摆成图形

……

小棒的根数

2.观察摆、画的图形,对照表中的数据,你发现了规律吗?知道摆十个这样的三角形需要多少根小棒吗?”学生围绕这个自学提示,主动的动手摆、画,动脑思考提出的问题。

活动情境二:合作交流、探索规律。学生有了自学尝试的基础,接着我先让学生4个人为一组来想办法,说说你想用什么办法来验证?

二、有效教学情境的利用

《数学课程标准》在课程实施建议中明确指出:数学教学要求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各种情境,为学生提供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激发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学好数学的愿望。在教学个环节适时恰到好处创设和利用有效学习情境,会让学生“问”起来、会让学生“想”起来、会让学生“动”起来,也会使这个课堂“活”起来。

1. 利用情境导入新课,让学生“问”起来。爱因斯坦曾经这样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提出新问题,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起步。”小学生天生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教学中抓住学生这一特点,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利用有悬念、有矛盾冲突、有生活情趣的情境导入新课,会萌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激活学生的思维。比如,《圆的周长》一课。圆是小学阶段最后学习的图形,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图形知识及图形转化方法,为此教师做了如下设计:先复习旧知:长、正方形有什么特征?长、正方形的周长怎么计算?它们的周长与谁有关系?这几个设问的目的是让学生在新旧知识之间找到结合点,即周长与谁有关系?有什么关系?有一定的倍数关系吗?再引导设问:圆的周长与什么有关系?是否也与谁有一定的倍数关系呢?问题一经提出,学生则沿着一定的思维方向探索圆的周长的知识。

2. 利用情境探究新知,让学生“动”起来。《课标》指出:“动手操作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之一”。探求新知时,创设和利用动手操作的情境,会使学生借助已有知识、技能,调动多种感官参与新知的主动探究。在教学除法时,为了使学生充分理解除法的含义,以及什么是平均分,我给他们准备了各种学具,如各种颜色地小圆片,小红旗,小积木等,利用这种动手操作的学习情境,让他们通过自己摆一摆,画一画,装一装,分一分,看一看,想一想,来更好地理解新知,不仅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和能力,也让他们体验成功的乐趣。

3. 利用情境应用知识,让学生思维“活”起来。“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的必要日常生活的工具”。小学生有争胜好强的天性,教师利用学生这一特点,结合所学知识的不同,创设和利用具有挑战性、竞争性的实践情境,鼓励学生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巩固和应用知识、促使学生思维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比如,教学7的乘法口诀时,利用“首尾相接”、“找朋友”、“夺红旗”、“摘苹果”“登山”等情境训练和巩固所学知识,学生在竞赛中活动开来。又如,教学百分数的意义时,利用“闯关”情境,在情境中训练、在情境中应用,在情境中拓展,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在情境中应用知识,既巩固了所学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由此可见,充分利用和挖掘数学教材主题图所蕴含的素材、合理使用农远资源创设课堂教学情境,并在教学各环节合理有效的利用教学情境,让学生学生思考和探究的空间里自主学习,是落实新课程理念,提高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

总之,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教师要用丰富的情感和巧妙的方法,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创设计学习情景时做到独具匠心,真正唤起学生对知识的爱,对学习的爱,使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得到充分展现。

  评论这张
 
阅读(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