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xja1983的博客

人之德,在于心存善良,善待一切,乐善好施,关爱他人。德为人的立身之本。天无德,则

 
 
 

日志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兴趣就不能学习  

2017-10-16 12:36:43|  分类: 名师经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兴趣就不能学习 - wxja1983 - wxja1983的博客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没有兴趣就不能学习

 

      作为教育者,一般规律而言,我认为对于一个学生来讲,他的成长是复杂也很曲折的。我主要想送给大家两句话,恐怕对高考也是有意义的:一个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第二句话,没有兴趣就不能学习。

     为什么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呢?因为我们大家都爱孩子,我觉得很少有家长不爱孩子,也很少有老师不爱孩子,我们的老师都是勤勤恳恳,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怎么爱孩子?不是很多人都知道怎么爱孩子。我觉得,爱孩子最重要的是表现在相信感、信任感、理解感,跟孩子沟通,只有互相信任你才能够教育他,如果他不相信你,不信任你,他很难接受你的教育。所以我觉得在高考之前我们表现的爱就应该是关心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更大的压力,要理解他,理解现在孩子可能他非常紧张,家长也非常紧张,但是我觉得紧张的情况之下不会出好成绩,孩子要平静的心。

    另外,我觉得还应该转变我们的观念,我觉得我们现在的高考改革,现在还没有采取方法,我们现在教育部正在研究高考的改革,研究了一年多了,有一个专门的小组,执行委员会,专门的一个小组研究,研究人员多了,其实有很多办法,并不是没有办法,问题是有很多办法在咱们中国实行不了,所以整体的办法还没有出台,所以各地都在改革,各个学校都在改革,年年都在改革,各个地方都在改,所以我们对高考的东西要向前看,不要向后看,过去怎么考的我们现在就怎么考,不是!今后逐渐还是会改,要向前看,前看的这个方向就是我们还是要以提高学生的素质为主要的目标,将来高考总还是要选拔高素质的人才。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平静的心态。

     另外一个,我们还有一个想法,考上大学,这是人生的第一步,而考试呢,考的是他的成绩,考的是他的学习成绩,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培养学生的一个健全的人格,有了健全的人格,他到大学以后,他就能够更好地学习,将来很好地发展,这样他的一生就会幸福。现在考上大学以后,这是一个起点,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即使考上了大学,将来他能不能一生都幸福?这个还得打一个问号。

     所以恐怕我们家长要转变一些观念,要把这个高考看得平淡一点。考上北大、清华固然很好,北大、清华毕竟它有名额的限制,一年招几千人,我们现在几百万人考不可能都招进来。但是其他的大学里头,既要把我们学生培养他健全的人格,有学习的兴趣,有学习的爱好,有学习的毅力,那么在所有的大学里头我觉得都能够成长,而且他有一生的幸福,我觉得我们爱孩子要为孩子一生的幸福来考虑。

另外,你有兴趣才会学习。

     我举个例子来讲,我的女儿上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小学还没有外语课,因为我跟我老伴儿两个人都到过国外,可以教孩子学习外语。在陪她读外语的童话时,她不愿意,她有逆反心理,你越让我读我越不读。但是有一次我请了一个英国的很有名的学者,到北京来讲学,讲了两个礼拜。我礼拜天陪这位学者去故宫,把我的孩子也带着,在游览故宫的时候,我这个女儿就跟那个专家用英语交流了,但是觉得自己水平不够,后来她就自己学了,然后现在的生活完全靠英语,而且也嫁给了外国人,完全靠英语生活。所以只有引发了她的兴趣她自己才会学习,你要强迫她学习她有逆反心理,越不会学习,可见这个兴趣方面非常重要。

     我们新东方办的这个英语的学校非常好,我们虽然是民办教育,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的老师比较能够了解学生,比较能够关心学生,比较能够重视学生的爱好,不像我们有些学校里面就是按照课表千篇一律,不管你有没有兴趣。我觉得我们有很多教育机构,它为什么能够成功?它就是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关心学生。

     所以我今天不能出什么主意,高考怎么考我不知道,但是我能够告诉大家的就是一定要记住这两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顾明远


  评论这张
 
阅读(1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